系統目錄 > 學校組織 > 開設科目 >生物

生物科

網頁內容

» 生物科主頁
» 生物科簡介
» 測考政策
» 學習活動花絮
» 同學學習心得

» 教學資源
» 網上資源
» 聯絡我們

» 學校主頁


同學學習心得或感受

 

1718本科畢業生 曾潼 (現就讀香港大學 1年級生 主修:生物化學)

      中學學習生物時,我們主要學習的是植物的構造,人類身體結構又或者是自然界裡動植物的關係等等。這讓還是中學生的我以為生物只局限於動植物與自然。當我升讀大學進一步學習有關生物知識的時候,才發現生物學科比我的認知和想像還要複雜和龐大得多。當我深入學習的時候,生物學涵括的大至海洋生態或是整個地球圈,小至細菌和分子。如此海量的生物知識都是歷屆的生物學家一點一點累積,再形成體系。即使如此,我們所了解有關生物的奧秘仍只是冰山一角,未知的如同潛伏在海平面下的冰山深不可測。或許正因如此,才會有如此多的生物學家,科學家前赴後繼,迫不及待的想解開有關生物的秘密。

      老實說,中學生活最讓我期待的就是生物課了。大自然的神奇透過課本,老師的幻燈片徐徐向我展現,我彷彿看到了一片葉綠在陽光下進行蒸騰作用,水蒸氣透過葉孔一點點飄向大氣;我又好像感受到了微弱的神經電流如何流過心臟,控制著心臟跳動將血液泵至全身,還聽到了血液在血管裡汩汩流淌的聲音。每講到一個知識點,我都可以想像出那個場景,任思緒在知識裡暢遊。在日常生活當中,處處都可以運用生物知識。當我吃午飯的時候,我想像著牙齒如何合作嚼碎食物,當食物落到胃中時如何被不同的?分子進行進一步的分解,再被吸收。當你學的越多,你的想像也可以進一步的延伸,例如說營養份子如何被運輸和使用,由此完善整個過程。其中的樂趣讓我深深沈迷於這種想像遊戲。同時也讓我意識到,生物是一門生動的學科,並不只是課本上的公式和概念。

      有關學習生物的心得,我認為學習的關鍵在於你對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世界的熱情。正如之前所提到的生物學科十分複雜,這也要求我們掌握每一個知識點,記憶知識點不但要記得牢還要記得細。當你缺乏學習生物的動力的時候,自然覺得生物沉悶,抱怨為何有如此多的東西需要背誦,也無法領略生物的美妙之處了。因此,我建議大家要把分散的知識點連起來,形成一個整體,就像我把進食,消化和使用營養份子想像成一個完整的過程。如此能加深對知識的印象。有些同學可能對長期的記憶有困難,我的建議方法是多多在生活中回想有關生物的知識。舉個例子,當你在走路的時候,想像一下大腦中神經如何傳遞信息,發出「走路」的指令,肌肉與骨頭如何運動。好好運用你的想像力吧,你會發現這比死記爛背有趣也有效率得多。

      除此之外,大家也要多多做練習,從而檢測自己有沒有掌握相關的知識點,又是否能在做習題時運用出來。我還記得當初我做練習時有一道選擇題提到流體靜壓,我覺得奇怪因為印象中根本沒有學習這個概念詞。當我細翻書本時才發現原來在介紹水的用途的章節章提到水母靠的是水的支撐和流體靜壓來維持形狀。再進一步學習時又發現原來流體靜壓也與淋巴液的回收有關。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忽視做練習這一部分,重視自己對生物知識的掌握與運用能力。

      自然仍有太多的秘密等待我們去解開。希望學弟妹們都能充滿熱情地去看待,探索這個神奇的生物世界,在學習生物的過程中找到樂趣。



資訊科技部 @ 2000 - 2017 . Version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