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目錄 > 學校組織 > 開設科目 > 生物

生物科

網頁內容

» 生物科主頁
» 生物科簡介
» 測考政策
» 學習活動花絮
» 同學學習心得

» 教學資源
» 網上資源
» 聯絡我們

» 學校主頁

生物介紹


水母 Jellyfish

水母與水螅、海葵、珊瑚同屬於無脊椎動物的刺胞動物(舊稱腔腸動物門),在它們的觸手或其他部位生著具毒性的刺絲胞,有防衛或捕食的功能。


墨魚 / 烏賊 Cuttlefish

墨魚屬軟體動物中的頭足動物。

頭足類動物可用身體和腕的移動,以及身體顏色的變化來互相溝通。

牠們的皮膚下有很多色素細胞,頭足動物身體的顏色可以在數秒間變化。

墨魚有八隻腕及二隻觸手。牠們都有墨囊,每當受到威脅時,牠們會從水管噴出大量如墨汁一樣的物質,以分散對方注意,藉以逃走。頭足動物以水管噴出的海水作為前進動力。

 

海馬 Seahorse

海馬屬於硬骨魚綱近海龍目,身體無鱗,被環狀骨片。因其頭部酷似馬頭,故稱海馬。

海馬魚體粗側扁,完全包於骨環中,軀幹部由10~12節骨環組成;尾部細長呈四稜形,尾端細尖,能捲曲握;頭部彎曲,與軀幹部呈一大鈍角或直角,頂部具突出冠,冠端具小棘;吻呈管狀,口小,鰓孔小,背鰭位於軀幹及尾部之間,臀鰭短小,胸鰭發達,無尾鰭,雄魚尾部腹側具有育兒囊。

 

大熊貓 Giant Panda

大熊貓身體毛色黑白分明,除了眼圈、耳朵、肩帶、四肢黑色外,身體的毛色大部分為乳白色。大熊貓以竹子為主食,偶爾也採食其他植物的嫩葉或果實,有些時候也會表現出牠原為食肉動物的本能,撿食動物的屍體或捕食竹鼠之類的小動物。

成年的大熊貓若只吃竹筍,一天內可吃下約40公斤的竹筍;若只採食竹桿,則一天內可吃下約14公斤的竹桿;若只進食竹葉,則一天內可吃下約10至14公斤的枝葉。大熊貓主要是吸收竹子中的醣類與蛋白質等養分,但竹子的熱量低,為減少能量的消耗,大熊貓一天的作息時間主要是用在覓食和休息上,大約有13.5小時用於覓食,10小時用於休息,其餘的0.5小時用於遊玩。

 


生物動畫



資訊科技部 @ 2000 - 2017 . Version 3